#寫了三天、#費城故事、#再看一遍
如果記不清楚整部電影,可以先到這裡溫習一遍:<2011.Jul.28<費城 Philadelphia @ Catherine Yang>>。我是從,Andrew在一群老人的握手中提升為合夥人,開始看起。曾經身邊的朋友在美國賣命工作,就差一步、那麼一步、即可以坐上合夥人的位置,但最後,老闆的不斷壓榨和無情嘴臉,我的朋友便毅然決然地放棄和離開。所以當我看到Andrew被擢拔為合夥人時,第一個想法就是,真是個年輕有為又幸運的人,哪知,臉上的傷痕瞬間變成一個轉折點。
對我而言,Philadelphia 的人物安排給了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當我搜尋到這篇評論<<上帝要我们自己救赎>>,更是恍然大悟這種感覺的源來是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只不過 Phild 無法給我 Shawk 的那種靈魂震撼。我讀了影評,也順帶讀了網友的討論,有位網友的留言,最符合我現下的感受:我受到的震撼并不像以上诸位那样强烈,看完电影后我只是觉得我们表面上老是说要尊重、重视像艾滋病人、同性恋者等这样一批群体,但在我们内心深处,我们仍会有些抵触。而且,我认为电影中法律辩答的那一部分并不是很精彩。
影評一開始寫到 “从《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中都看到了这故事的影子,每一根从眼前飘过的稻草都是上帝给予我们自我救赎的机会,只是很多时候错过了,或者说自己放弃了,或者说从来就没有想过救赎。美国的主流文化,应该就是自我救赎的文化吧,积极而努力的生活,成为上帝的选民。”“《费城故事》有着同一个主题-----自我救赎,只是救赎的理由不同。阿甘要体会生命的不同滋味,肖申克是自由,而安德鲁是爱,有尊严的爱与被爱。” 然而到底什麼叫愛?其實我依然不明白。歧視這個東西,從來沒在這個社會消失過,是種族、是性別、是信仰,或者是恐懼、是厭惡、是無知。愛,這個被人類大而化之的東西,裡面的內容一直讓我困惑。如果真的要一同平等而視,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把AIDS當作一個重症患者去看,Andrew只是一個因為工作壓力而導致發病的青年人,那麼這樣的案例是否又能如此引人注目?或許有人會提出反駁,Andrew不是因為染上AIDS而是因為身為同性戀才被開除。的確,Andrew的控方律師正是採取這個論點。陪審團的和議也給了勝訴,但並不是採納這點,而是由Andrew的工作表現去評估,這也一直是讓我很在意的地方。換句話說,陪審員不是用愛的觀點看待職場霸凌,而是一種同情和憐憫,說白了,這只是離職補償金,並不是精神撫慰。當然,法庭判決不是重點,因為我們不是生活在法庭裡。自我救贖,本是一條孤獨而艱辛的路,Shawk 一個人爬過五座足球場長的排糞管,電影只用幾句台詞帶過,但是我們都知道,shawk 依靠的是自己、是心中那股希望帶領著他。在 Phild 這裡,Andrew 伴隨 Maria Callas 詠嘆 La Mamma Morta 的情緒發揮,說出了整片核心﹙個人認為也是 Tom Hanks 獲得小金人的主因﹚即影評的最末段:“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而且理应受到世人的尊重,安德鲁以一人之力,不惜对抗一个巨大的律师事务所,不惜对抗顽固世人的不理解,就是要理直气壮的获得这种做人的权利。”
電影直白地取名費城 Philadelphia,我認為是因為在電影裡,我感覺到這個城市確實有愛。從 Miller 一開始的排斥,經過 Miller妻子的善誘後,Miller 在圖書館幫助 Andrew 解圍、坐下面對 Andrew、聆聽 Andrew 壓抑地念出「The Airline decision...Supreme Court. "The Federal Rehabilitation Act of 1973, prohibits discrimination against handicapped persons if they can perform the duties required of them. ①Though the ruling did not specify AIDS discrimination...subsequent decisions have held that AIDS is a handicap because of the physical limitations it imposes and the prejudice surrounding it, which exacts a social death...that proceeds the actual physical one. This is the essence of discrimination. Formulating opinions about others not based on their merits, but on their membership in a group with the same characteristics". 」這個時候的 Miller ,接受的單純是因為AIDS而被開除的 Andrew。提交控告文件、媒體採訪時,Miller說「②Philadelphia is the city of brotherly love.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was signed here. That document says: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酒吧小酌、律師同業嘲諷時,Miller說「These people(Tutti-frutti) make me sick... but the law's been broken. You remember the law, don't you?」此時的 Miller,才發現原來歧視同性戀的人一直都在。法庭上,辯方律師企圖把 Andrew 被解雇的原因,扭轉成工作能力不佳、心理壓力大和不正常雜交。但證人們的說法,注入一股暖流。產後輸血而染AIDS的職員 Ms. Benedict說「But I don't consider myself different to anyone else with AIDS. I'm not guilty. I'm not innocent. I'm just trying to survive.」升職的非裔主管 Ms. Burton說「I think counsel(辯方) tends to oversimplify the issue.」甚至當 Miller大吵大鬧說「Let's get it out in the open... out of the closet. This case isn't just about AIDS. Let's talk about what this case is really all about. ③The general public's loathing, hatred and fear of homosexuals. And how that hatred translated into the firing of this homosexual. My client. Andrew Beckett.」可愛的法官說「In this court, justice is blind to matters of race, creed, colour, and sexual orientation.」Miller接著回說「With all due respect, Your Honour... We don't live in this courtroom, do we?」法官堅定地說「No, but with regard to this witness, I'll sustain the objection.」就此之後的Miller 變得不太一樣了,他攜著妻子來參加 Andrew 的同志派對。不但看到光采奕奕地 Andrew,Miller 還彆扭地和其他同志寒暄兩句。派對結束後,Miller 對 Andrew 說起小時候被灌輸同性戀是違法的事。這個時候的Miller 已經轉變了。Miller 想要竭盡所能地打贏官司,他以為這就是 Andrew 想要的。Andrew 自顧自地跟著詠嘆調說「Look, the place that cradled me is burning. I bring sorrow to those who love me. Oh... It was during this sorrow that love came to me. A voice filled with harmony. It said, live still. I am life. Heaven is in your eyes. Is everything around you just the blood and mud? I am divine. I am oblivion. I am the god... that comes down from the heavens and makes of the earth a heaven. I am love! I am love.」或許是這樣的 Andrew,讓 Miller 震驚了。Miller 從未想過愛人會是一件困難的舉動。Miller 衝回家,對著熟睡的老婆孩子又親又抱。終於 Andrew 拖著虛弱地身體、步上證人席,訴說他對工作的熱情不亞於任何人「④I love the law. I know the law. I excel at practicing it. ...... What do I love most about the law? Every now and again, not often, but occasionally, You get to be a part of justice being done. It really is quite a thrill when that happens.」 那些曾經握手的老人們似乎才有了惻隱之心、似乎才明白Andrew 還是那個他們曾經大力招募的小夥子。勝訴之後 Andrew 在向所有愛他、支持他的家人一一kiss goodnight 後,祥和地離世。p.s. 當 Andrew 決定上法庭之前,他帶著愛人回到家鄉,同父母和兄姊解釋以後可能面對的境況,Andrew 兄長說「I think it's great you're asking... but this is really your call. You're my kid brother. That's all that matters.」以及 Andrew 父母加碼說了這樣一段話「There's nothing that anybody could say that could make us feel anything but incredibly proud of you. I didn't raise my kids to sit in the back of the bus. You get in there and you fight for your rights.」這些話、這些人、這個法庭、這個城市,就是這麼有愛。我認為這個故事吸引人的地方,除了 Andrew 的勇敢,應該就是對於 Andrew 所散發的愛了吧。
最後,聽聽這部電影兩首同時獲得奧斯卡提名的歌曲,Bruce Springsteen的 “Streets of Philadephia”(這首獲獎) 和 Neil Young的 “Philadelphia”(這首是片尾曲)。以及 Tom Hanks 因為這部片拿到人生第一座小金人的致辭,以下摘錄<<十年听一曲 费城故事>>
My work in this case are manifest by the fact that the streets of heaven are too crowded with angels – we know their names, the number are thousands for each red ribbon that we wear tonight.
我在这部影片中的工作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天堂的街道上太拥挤了,有太多的天使,我们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是成千个我们今晚带的红丝带中的一个。
They finally rest in the warm embrace of this gracious creator of this all, a healing embrace that cools their fevers, that clear their skin, and allows their eyes to see the simple self-evident common sense truth,
他们终于可以安息了,安息在最慈悲的造物者的温暖的拥抱中,这是个可以愈合创伤的拥抱,它消退了他们的高烧,把他们的皮肤擦干净,让他们的眼睛能够看到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和常识:
that is man manifest by the benevolent creators of this all and was written down on paper by wise men, tolerant men, in the city of Philadelphia 200 years ago. God bless you all, God have mercy on all of us. God bless America.
人的存在是为了表现造物者(的神性),在200年前,智慧的人们,宽容的人们已经在费城这个地方把它写在纸上。愿神保佑你们,愿神保佑我们,愿神保佑美国。
① “虽然爱滋并非残障,但其身体的限制及人们的偏见无疑使爱滋病患更加不利,较之身体残障,爱滋病患之身心障碍更不应被忽视。“
②費城是誕生美國《獨立宣言》的地方。《獨立宣言》關於「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的論述始終是美國的立國之本,也被現代社會奉為對於「自由」的經典詮釋。
③米勒:「這個案子不單單是關於愛滋病的,而是大家對同性戀的憎恨、恐懼。這種憎恨和恐懼演化成解僱了某一個同性戀者——安德魯·貝克特!」
法官:「 在法庭內,正義是盲目的,不考慮種族、教義、膚色、宗教和性取向。」
米勒:「但是,我們並不是生活在法庭之內的,是嗎?」
法官:「是的,我們不是。」
④安德魯·貝克特在法庭上作證:「我愛法律。我了解法律。法律有時,不是經常,但偶然,是促成公平的一份子。這真是一種令人振奮的感覺。」
同样为他的坚毅感动,为家人平静下的深深爱意打。想起了The Cranberries的一句歌词:
we were living for the love we had, living not for reality
有爱的世界就是天堂。爱治愈一切,超越生死。
